close

要規劃日本自由行一點都不難,只要按照以下的SOP,相信大家都可以輕鬆完成。

1. 先上網找預訂出發期間內的飯店住宿地點,在網路上直接預定

盡量找不用訂金的住宿來預約,這樣比較好變動計畫,特別是當機票無法配合時。目前網路上很多資源,像我最常住,但並非很滿意的就是東橫INN(Toyoko INN), 另外也有我沒住過的,但聽朋友介紹過的APA、Dormy INN,或民宿等。也可以使用大雜燴式的訂房網像是 jalan, agoda.com、 bookings.com、樂天travel.rakuten.com.tw等等。

小技巧: 日本住宿訂位有一個細節要注意,如果是用中文和英文網頁,通常會比較麻煩,這是我屢試不爽的經驗,不但資訊比較不清楚,而且必須填比較多資料,有些還要你一定要輸入信用卡資料,可能是日本飯店怕外國旅客‎亂訂亂放鴿子吧。至於用日文網頁訂房,我想可能基於日本人相信日本人是全世界上最有素養的人民,所以只要填一填基本資料就好了。因此我自己習慣直接進入日文網頁訂房,基本上只要看得懂簡單的漢字,不懂得地方用Google translate 查一下就可以了。

2. 根據住宿的預定狀況決定買機票:

買機票比較麻煩,不像住宿預定。機票一但訂下去只要更動就要花錢,除非你花高價買可以更動的機票。而且碰到廉價航空更沒彈性,幾乎是鐵板一塊,不能更動。所以這時就要謹慎決定買哪一天的機票,因為不管一般航空或廉價航空,根據飛行的日期,票價都有所不同,要配合假期,又要買便宜的機票真的很傷腦筋。我這樣說好了,通常買到便宜機票就不用太擔心住宿,因為應該是那幾天出國的人不多。找到機位後,訂位完成,這時再回頭看看要不要改住宿的日期。規劃初期,很多時間是花在機位與住宿的調整考量。

3. 規劃電車、巴士車票:

這要花一點時間規劃,到日本自助旅行會用到的就是各種的路上交通工具

  • 遠距離跨城鎮的JR PASS (JR周遊券): 通常有關西JR PASS(大阪、京都一帶)、關東JR PASS(東京一帶)、JR全國等等。要看個人需求去選擇。有了JR PASS 就可搭乘指定地域的新幹線。
  • 都市地區的地鐵: 可參考各都市的地鐵網頁,或是我另一篇有關東京地鐵的文章
  • 很少用到的巴士: 可參考各大巴士公司網頁,或是我另一篇文章如何由東京前往河口湖的文章

4. 預備所需現金、零用金:

機票費、住宿費都是可以事前規劃出來的,那麼要準備多少現金才可支應日本行所需的飲食、門票、地鐵、路上交通呢?

我的經驗是這樣抓的:

  • : 1天預估1000日元,這包括早餐吃旅館飯店的,中午吃便利商店的飯糰(300日圓以內,不買飲料),晚上吃餐館(控制在600~700日元間)。如果說要兩餐都吃餐館,吃一天預備2000日元比較充裕。
  • 交通: 這裡的預估不包括跨縣市長距離的JR pass 費用; 其它當地或都市內的部分,1人1天花1000日元交通費,很夠用了。
  • 門票: 這方面可以自己先預估,因為要去的景點都差不多是先規劃好了,若是懶得細估,那麼一天抓個1000日元到2000日元間就夠了。當然要去迪士尼或是主題樂園那種一天要好幾千日元以上,就要另計。
  • 其他零花: 預備一天500到1000日元就夠了。

所以結論就是一天準備的現金在3500到5000日圓之間就很充裕了。

所以說,1個人5天,準備1萬7千到2萬5千日圓之間就夠了。我是建議一天備個5000日元,花起來比較不用擔心現金不夠。

所以算一下一次2人自由行的費用搭約如下:

廉航 NT 20000 
JR pass NT 10000
住宿4晚 NT 12000
零用金現金 NT15000

總計NT 57000,抓個整數 NT60000,每人不到NT30000,可能有人覺得這個價錢好像和旅行社的差不多,但是我自己的感覺是自由行自由多,快樂也多,雖然有辛苦到,但比起碰到過那些只會削錢,半強迫購物,到景點只是停留一下子讓你照像的帶隊導遊,,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再也不參加旅行團了。不過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有些旅行社辦得不錯,有些導遊也還滿用心的,這就靠大家自己去發掘了。

我和朋友跟團時發生過的不好經驗:

1. 多年前,我曾參加過的一個團,導遊一路上一直說團員有人說要購物,誰知道導遊說真的假的,所以帶大家去免稅商店,拉車加上逛店搞了快3小時,最後到大阪海遊館只剩1小時,導遊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。這還不是廉價團,但是去日本,很多不良導遊就想削一頓,因為導遊知道大家到日本都想買東西,因為大家都相信日本品質,所以不良導遊就會趁機倒一些也說不上是爛貨的商品給團員,海削一頓。

2. 我朋友去旭山動物園從停車場下停車到回車上只有30分鐘,這是玩什麼,原因和我一樣,拉車去逛免稅店,然後住宿安排離景點很遠,因為這樣可以用少少的錢住到還不錯的旅館。結果整個旅程都在拉車。

arrow
arrow

    Richard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